剛開始工作的前一兩年(該年還不流行智慧型手機),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到坐在我的斜對角同事說:前幾天工作忙起來就忘了要去超商了,結果就忘了繳這個月的電話費帳單,今天要去補繳,之後還要再打電話去電信公司去確認好讓手機復話真麻煩!
聽到這我就很納悶:為什麼要每個月去做這件事啊?不是有自動扣款這功能嗎?
該同事回答:這樣我才會知道每個月的帳單是多少啊,要是太多這個月我就會少講一些電話啊。
你是否開始存錢了呢?或是開始想要存錢呢?
存錢是累積財富的第一個步驟,不管你的收入高或低,沒有存下來的錢就無法累積財富。我很喜歡已過世的前台灣首富王永慶說過的一段話:
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,
– 前台灣首富 王永慶 –
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。
這是個很讓人省思的一段話。假設有人月薪十萬,但是每個月吃喝玩樂支出九萬九,一個月只能存下一千元;有人月薪三萬塊,但是省吃儉用每個月能存到一萬五甚至兩萬;以這個例子來說長久累積下來,月薪少的人卻可以相較於月新高的人累積更多的財富。重點在於存錢的多寡而不是賺到的錢有多少。
而想要存錢,就需要從記帳開始!因為這樣才能先了解目前自己的花費情況,從而訂定存錢目標和每個月的開支預算。不過呢,我知道很多人一聽到要記帳就覺得很麻煩或很懶,我在另一篇有提供給超級懶人的月記帳方式,可以讓你到每個月大約花了多少錢,不過花費的細項就不能得知了,想要知道每個月的花費細節的話,還是需要靠自己一筆一筆紀錄才能了解。
